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

飯局and話題

0.邀請他人吃飯。
1.接送:爭取接送客人的機會,增加互動機會.
2.人數:對方有家人出席,我方也要有家人出席.
3.餐廳:有乾淨俐落的套餐為主,歐式自助餐次之.
4.位置:客人坐大位(面門,視野廣的位置),只有兩人則坐L型.
5.點菜:由主人先點,不要點需要用手的餐(啃雞腿,吐骨頭etc),不要看別桌點菜,吃少一點(商務餐敘的重點不在吃,展現對對方很感興趣、很重視的態度才是最重要,怕餓可先墊墊肚子)
6.開動:套餐者,不一定一起動,但要提示餐廳第二道一起送上來;中餐者,由主人或長輩先
7.桌上:只有餐具,手機手肘不在桌上.
8.飯中:不談工作,不由女性倒茶,由服務生倒茶.
9.談公事:先推算談公事需要幾分鐘,然後設定好何時開始談,正餐結束後,副餐時間.如怕時間不夠,請餐廳縮短正餐上菜時間.

10.開話題:
(1)先介紹一下自己
(2)最好先瞭解一下對方的年齡、職業和老家在何處。就可以有針對性地找出一些相關話題了
(3)如果是經朋友介紹遇到的,就從他們二人何時相識開始問起
(4)如果是業務上偶遇,就從業務工作角度先去讚揚他的工作如"你們這個工作還真不好幹呢(後面一定要準確地按照對方的心思找出具體理由)。
(5)對方的興趣,
(6)最近遇到的困難,
(7)接下來的目標
(8)談運動:老美很喜歡談運動.(看體育新聞,把球員名字與球隊狀況記下來),"我知道你的球隊在上星期的決賽中獲勝了。一定很精彩。"
(9)吃什麼:歐式自助餐廳中,問大家:「你們吃了什麼?」接著「我推薦是XX最好吃的……」(問餐廳推薦啥and怎麼吃)"好吃嗎?我沒有時間在廚房裏真正地做一頓好飯。您自己做飯嗎?"
(10)談最近好吃好玩的東西
(11)你跟上一個人聊的內容,變成和下一個人聊的話題
(12)談新聞:問他的觀點
(13)產品銷售狀況
(14)最近生意怎麼樣
(15)最近有哪些新產品,業界的動態
(16)對方的穿著
(17)談對方與自己相同之處:例如,一樣都穿了一雙耐克氣墊運動鞋,可以耐克鞋為話題開始。
(18)聊點他公司:ex.部門有多少人、工作內容怎麼分配之類(必須先了解對方的公司)
(19)餐點口味
(20)餐廳環境
(21)旅遊:出國旅遊常是一輩子的回憶,一般也願意講出來與他人分享
(22)曾經做過的事情或想過的事情:修整花園、計畫旅行
(23)問:『您是住在 Homeville 還是遊客?』
(24)徵求建議:ex.問一個園藝家:"我想把花園中的一年生植物改種多年生的,您建議種什麼好呢?" 或問辦公的人"我想買一部傳真機。您有什麼好的推薦嗎?"
(25)自言自語:例如,"天太熱了",對方聽到這句話便可能會主動回答將談話進行下去。
(26)以動作開場:隨手幫對方做點事
(27)對方口音特點:例如聽出對方的上海口音,說:" 上海人吧?"。

11.談話中:
(1)不要對片刻的沉默慌張,讓它過去即可
(2)注意聽一下自己講的話和對方的反應就可以發現我們的不足。
(3)七成聽三成表達,
(4)從關心對方開始,了解對方的需求,
(5)跟對方有相同的情緒反應
(6)觀察誰發言、誰不發言,設法讓不講話的人也開口,只要所有人都加入談話,氣氛就會非常熱絡
(7)不要用一問一答的方式不停詢問對方,在了解你的業界狀況後,適時與對方分享
(8)不要談薪水
(9)不要問類似"結婚了嗎?"或 "小孩多大了?"
(10)別人對你講話時,不要環顧。如果你的聽眾這樣做,您可以停下來並與他一起注視,似乎你對他發現的奇事很好奇。如果他問你在幹什麼,你可以說:" 哦,我很感興趣你在看什麼。"然後繼續談話,他會明白暗示的。
(11)不想回答:"如果您不介意的話,我不說這件事。關於生活的費用,太讓人提不起情緒……" 然後改變話題。
(12)不要裝做什麼都懂。真正聰明的人從不猶猶豫豫地說" 我不知道"。
(13)不要重複講自己,很多事情簡單地講述或第一次講都很有趣,但沒有任何事值得重講。
(14)與人說話時不要說'我想',而要說'您怎麼想?'"。
(15)想問對方工作:最好在對方指明了知識領域後詢問對方的工作,或在談話是與工作相關的特殊話題。然後,您可以問:" 您在這個領域中從事工作嗎?"。
(16)想講插不上:當大家你來我往講話時,自己的腦筋一定要跟著討論主題一直動,隨時準備好自己可以接的話,當接話的小空檔出現,馬上就要開口。
(17)出糗:調侃自己來解決尷尬,幽默是最好的解套方式。事先多準備好「歲歲平安」、「遇水則發」這類可解圍的「吉祥話」,將有助於紓解事發後的冷空氣。
(18)真的聊不下去:假裝走開接手機,再趁機想想有什麼話題能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